财新传媒

创新之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专利是给那些有创新天才的人的创新行为火上浇油的那个东西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易纲

  当今世界的竞争,讲究软实力,重视思维和方法论。如果我们没有对中西方在这方面的差别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对很多东西的理解就很难真正深入。我们就不会明白,为什么西方比中国领先那么多,为什么制度、体制创新的概念、方法论多源自西方。例如,作为现代市场经济基本单位的公司就源自西方,并在英文法律中有非常清晰的定义和一系列可操作的相关规定。这就是制度创新,而这正是我们所欠缺的。

  我们提倡要成为创新型国家,特别强调技术创新,但这还是停留在技术和专利等层面上。技术层面的创新当然非常重要,因而我们也值得为华为公司成为2008年度世界上递交专利申请最多的公司而骄傲。是年,华为注册了很多专利,技术上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总体而言,技术型创新大多数还是西方人所为。诸如麦克风、笔记本电脑、微软这些现代社会的必备元素,都是西方人发明的。即使在华为勇夺世界第一的2008年,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并且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