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赢家输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可与“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比肩,为即将而来的环球金融监管改革树立新的标尺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研究员 胜寒

  经过长达六个月的争吵、游说、倾轧、妥协,12月11日美国众议院以223票赞成比20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新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这一“大萧条”以来改革力度最大、影响最深远的金融监管改革议案,反映了美国朝野从政府到国会、从法律界到学术界对20072009年金融危机的全面反思,有望在美国金融史上成为与“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比肩的金融监管里程碑,可能为即将而来的环球金融监管改革树立新标尺。

  自6月17日奥巴马政府将改革提案送交国会后,该法案一直是朝野关注的焦点。两党展开激辩,华尔街游说集团在华府内外穿梭,试图使这一变革胎死腹中。众院先后提出了278项修正案,经过50个小时正式辩论、60次投票,最后保留了其中的183项;相比只有88页的原稿,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竟长达1279页。从立法的艰难程度而言,金融监管法案不亚于目前美国政坛的第一焦点—医疗卫生改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