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迁徙的蜗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暂住于北京周边城中村的几十万农民工越搬越远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从曹各庄到皮村,989路,两站地,十分钟。自2009年10月起,一场不大不小的迁徙,便在北京市朝阳区东五环之外这两个普通小村庄悄然展开。

  推土机、挖掘机开进了曹各庄。在朝阳区CBD东扩的蓝图中,这个村庄被纳入金盏乡金融服务区建设规划之内。此时,当地人正在为征地、拆迁补偿,和政府讨价还价;集聚于此的外地打工者们,则收拾行囊,向更为偏远的村庄迁徙。

  皮村,成为他们的选择之一。皮村在曹各庄东北方向相距1.8公里,如今这个已经积聚了五千多名外地打工者的村庄,尘土飞扬,水泥、砖石堆满大街小巷。本地人在加班加点修建新的出租房,迎接从曹各庄辗转而来的打工者——当然,在下一次拆迁中,他们还可以用更大的房屋换取更多的补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