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燃冰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官方说中国可燃冰资源量相当于十个大庆油田的储量,但油价长期稳定在55美元以上才有商业化可能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张艳玲

  2009年11月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然气荒,席卷中国南部多个城市。

  这场气荒,看似源于寒潮大面积过境,导致天然气采暖需求激增这一偶发事件。但背后却是中国天然气乃至整个能源供应的紧张局势。今年天然气供应缺口预计会超过百亿立方米,未来仍将继续扩大。

  除了进口液化天然气,最可能的出路,来自一种名为可燃冰的、白色结晶状的天然气水合物。

  2009年9月25日,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洪涛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布,中国在祁连山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中国也是继加拿大、美国之后,在陆域通过钻探获得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第三个国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