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忘企业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政府不能遗忘 X—穷人、老人、失业工人,更不能忘记C—那些在困难的环境中仍然在给这个社会创造就业机会的人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少卿

  尽管美国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已经过去了70多年,然而,在全球面临严重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今天,我们感到它并不十分遥远。近来,研究“大萧条”的新书旧著相继面世,人们期望能从这些书中找到治理衰退以及恢复增长的良方。

  人们耳熟能详的是,在面对1929年金融崩溃后接踵而至的经济萧条时,美国总统罗斯福出台了一系列积极干预的“新政”,正是这些刺激经济的措施挽救了美国经济,帮助美国经济从衰退中迅速复苏,并得以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了法西斯国家,进而拯救了全世界。由于“罗斯福新政”的成功,恰恰印证了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所提出的一系列崭新的观点,从而引发了经济学理论的“凯恩斯革命”。这些是我们熟知的传统说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