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NAFTA”出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发展中国家间最大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成,不仅影响了双方贸易和经济结构发展,还将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随着2010年新年的钟声响起,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横空出世。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

  该自贸区涉及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GDP和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规模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和欧盟。

  根据安排,中国和东盟六个老成员(文莱、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超过90%的货物实行零关税。此举使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从2009年的9.8%降到0.1%,东盟六个老成员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到0.6%。东盟四个新成员(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也将在2015年实现90%零关税的目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