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桥断昆明新机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昆明新机场引桥工程存在抢工期、民工缺乏培训、劳务分包给缺乏资质的个体施工队等情况,悲剧的种子由此埋下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汽车驶过,机场工地尘埃弥漫,罗传辉趿着拖鞋淹没其间,打听堂弟的下落。1月7日,昆明新机场塌桥四天后,他依旧不知堂弟是死是活,只得往来寻觅于工地、医院和施工单位。

  此时的春城阳光灿烂。但跑马山殡仪馆内,昆明新机场引桥垮塌事故遇难者家属神情黯然。迄今为止,这起灾难已致7人死亡、34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大型市政建筑钢架桥塌方事故。

  事故的发生并非毫无先兆。事发前五分钟左右,正在浇筑的四对混凝土箱梁,有大量的木板突然被水泥顶裂。48岁的木工徐永荣告诉记者,尽管以前也曾遇到此种情况,但是此次情况远比以前复杂,不仅开裂的数量多,而且来势猛,木工们正在桥下做加固,引桥便瞬间坍塌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