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论]欲提劳动收入 先纠要素价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杉

  在积极财政政策和过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但刺激政策副作用也逐渐显现,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经济结构失衡更加严重。

  虽然过去一年消费保持了旺盛增长,但是,过度投资导致投资消费比进一步扩大,在外需持续负增长情况下,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

  中国经济长期存在“投资饥渴症”,增长路径偏倚投资和出口。加入世贸组织后,外需增加,新增过剩产能往往通过出口扩张来消化。但在金融危机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步入“去杠杆化”,其储蓄率提高,消费下降,国际贸易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到原有均衡水平,中国亦无法通过外需来填平产能缺口。在此背景下,寻求积极的结构调整之路,当是必然选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