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这里是北京市朝阳区精神病托管服务中心,一家由一位精神科医生自筹资金创办的民办非企业,至今已低调运营了十年。

  很多精神病人家庭生活困难,没钱继续住在医院治疗康复,一旦接回家又无人照料;再者托管中心每个月800-1200元的收费比医院低廉,北京市残联对进入托养机构的残疾人有一定补贴,很多家庭愿意把病人放在这儿。

  托管中心租用村委会的平房,两进大院,十来间宿舍式的房间,空地上安置些健身器具,干净敞亮。186位病人,95%以上患精神分裂症,以25岁到40岁男性居多。我进去的时候,正是他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几个男人在院子里打桌球,看上去和普通村落街边的桌球青年没什么区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