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多米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更富透明度和纪律性的财政政策,是拯救希腊的前提,也是欧盟防止主权债务评级多米诺骨牌式崩塌的必要条件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新年的钟声并未驱散笼罩在欧洲上方的阴霾。岁末年初,继希腊之后,多个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状况受到质疑。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调低了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爱尔兰受到关注;即便是英国、法国、德国等老牌欧洲大国,也受到穆迪公司警告:如果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其主权信用评级也存被调降的风险。

  为应对此轮国际金融危机,以英国、德国和法国为首的欧盟多个国家于2009年执行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其后果是,各国财政赤字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攀升,国家总债务与GDP之比也远超安全线60%,整体负债率达到惊人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