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点与关注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 标签:刘鹤特辑:专访、论文与演讲
推进一举三得:稳定扩大内需、防止资产泡沫、抑制产能过剩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鹤

  2009年12月初,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客观评价了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经济的表现,清醒判断了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和中长期发展趋势,突出强调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重大战略导向,明确提出了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和主要目标。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谈一些个人观点。

在复杂内外环境下稳中求好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对经济形势作出判断时,使用的关键词句是,2009年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在2010年使用的关键词句则是,这一年可能是极为复杂的一年。用“复杂”二字概括2010年的宏观格局可能较为准确。从总体上看,全球经济已经从突发震荡中逐步趋于稳定,世界经济复苏已经开始,但复苏是一个极其复杂而曲折的过程,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和偶发事件。从历史上看,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延续了五年,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无疑要大大超过亚洲金融危机。因此在这个阶段,任何盲目乐观和保有各种幻想,可能都是非常天真的。对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人员来说,理性、审慎地对待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可能是更为现实的选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