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指期货准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经历三年备战,中国证监会终于准备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张冰

  1月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

  对于多数的市场人士来说,这是一个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消息。

  “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一位券商策略师说,元旦前就有传闻称1月4日宣布,当日没宣布市场就有担心;紧接着,1月7日发行的三月期央票收益率近五个月来首次上升,市场担心更甚。“8日股指期货宣布,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用来稳定市场信心。”

  与之相应的是,1月4日,上证综指跌33.38点,跌幅1.02%;1月7日,上证综指跌61.43点,跌幅1.89%;1月8日,上证综指尾盘翻红,涨3.22点,涨幅0.10%。有些意外的是,过去三年间,市场有多次传说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但次次落空,以至于这次消息提前传出,并未引发市场足够的重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