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克郎也不买工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能否在买来的技术和品牌基础上,开发出新的产品而不是吃老本,这是热衷于海外并购的中国汽车巨头们将面临的挑战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寻找自主品牌的冲动正推动中国的汽车厂商在海外收购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过,与2005年那一轮并购潮有所不同的是,一些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坐下来冷静分析:要什么,不要什么。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这个问题上旗帜鲜明:“国际并购,对中国企业来说,并购什么?我的观点是:非知识产权不买。”他认为,目前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中国汽车厂商最缺少的,是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各种技术、专利,特别是发动机技术。

  经历了竞购欧宝失败、合作伙伴退出萨博收购事件之后,北汽集团终于在2009年年底与通用汽车签署了一项价值2亿美元的收购协议,如愿以偿地收购了萨博的知识产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