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悬疑笼罩智利大铁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一座仿佛从天而降的号称储量为50亿吨的智利大铁矿,宣布三年后每年对华供货量为1.2亿吨,但目前项目尚未完成初勘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严江宁

  太好的消息总是让人将信将疑。

  2009年12月26日,圣诞节后第一天,一则中国公司在智利收购储量30亿吨铁矿的消息,引起了中国矿业界的震动。

  宣布这则消息的是广东顺德一家民营企业日新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日新发展)。按照日新发展的说法,铁矿有三个矿区,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1000公里,总面积40多平方公里,储量50亿吨。

  日新发展董事长李子豪本人声称,这个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包含矿山投资、港口铁路及航运,其中基础建设投资有大型央企参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交集团)负责港口和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远物流负责铁矿石海上运输,而五矿亦表示会负责铁矿石在国内的销售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