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肺癌新“帮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按照世卫标准,中国有30%的国土面积以及77%的人口暴露在多环芳烃污染环境中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空气中的多环芳烃,已成为中国人肺癌高发的新“帮凶”。

  多环芳烃(PAHs),主要是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以及木材、作物秸秆等生物质燃料,经过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机污染物。它进入人体后,会与DNA结合,对健康产生危害。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陶澍率领的一个研究团队,还估算出多环芳烃的杀伤力:1.6%的中国肺癌病例由其导致。也就是说,这类有机物污染物先后使数以万计的中国人患上了肺癌。而在山西、贵州一些小型炼焦厂密布的地区,甚至有近一半的肺癌病例可归咎于多环芳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