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围观孔子变财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章立凡

  我一向尊重孔子,但这篇文章肯定切题:一是孔家有买卖,字号“孔家店”,历代儒生皆系该店从业人员,靠他老人家的牌位混饭吃,人数多到无法统计;二是财脉传承有自,民国豪门财阀、孔子七十五代孙孔祥熙,时称“孔财神”,追根溯源,古代孔子是近代财神的老祖宗;三是当今围绕孔子牌位,从祭孔、读经、讲学、办学,到出书、拍影视,形成了一条极其肥壮的“文化产业链”。

  孔子生前运气很背,带着从业学徒周游列国,推销治国平天下之道,不仅销路很差,还被人追杀,厄于陈蔡绝粮七日,晚年才由行商改为坐商。老人家逝世345年后时来运转,汉武大帝接受董仲舒老先生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孔家店”在国内成功上市,执文化教育市场牛耳两千多年。孔子不仅成了“大成至圣文宣王”,还为后世儒生们打造了一只受用不尽的大饭碗,可谓善莫大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