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上涨成为一种信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信仰的传播具有强大的自我实现功能。信的人越多,买的人越多,上涨的幅度就越大,就越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贝乐斯

  投资的目的是获得回报。被投资的对象,无论是实体企业、房产还是虚拟的股票、债券,都有升值的可能,从而给投资者带来回报。但是,这些投资为什么会升值?升值的原因是什么呢?

  投资的升值一般来自于投资对象的内在价值的增长,比如企业盈利的增加、自由现金流的增加等带来的内在价值增长。还有的是由于外界环境如利息、通胀、流动性等变化引发的供需变化,造成升值。

  基于内在价值的增长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比较直接,也比较稳定。而基于外部原因造成的增长是建立在供需变化的基础上的,比较间接,更容易大幅度变化。还有一种升值是完全基于对未来的美好预期,但这种预期往往可以持续很长时间,让价格上涨很多,最终会以一种突然的形式回归常态,这就是“泡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