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退税你要人民币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烁

  春节假期去英国玩了几天。在许多欧洲国家,外国游客购物后可在机场出境前退销售税,英国也是如此。我从希思罗机场回国,一到出境大厅就找退税处。没有标识,但服务人员一见我的中国脸,就往退税处的方向指。一去,果然,排队的三分之二跟我一样长着中国脸,听口音有粤语、上海话,当然还有普通话。

  我没觉得奇怪。前两天去过一个著名的购物村Bicester Village。那里有130个一线品牌的自营折扣店,平时就打五折,遇到季节清仓,折上折又打了五折。我去的时候人潮涌动,目测一小半是中国人。这是中国新年期间,算是有特殊因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