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帮我们买彩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现代国家的根本原则之一就是公正,就算不求结果的一致,也得保证每个人的起步点平等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不少人都买过彩券,少数人甚至因此一夜致富。但有更多人经年累月地买,偏偏什么奖都没有中过,只有倒钱出门的实际损失,没有幸运降临的意外狂喜。可是不论你是哪一种人,大概都会同意,赢输全是自己的事,因为赌博是你自己的决定。

  所有彩券之中最重要的那一种,却是父母做的主,我们毫无选择的余地,又被迫从此形塑一辈子人生走向。这种彩券,就是我们的出生状况了。

  有些人生下来四肢不全,有些人生下来智商超凡;有些人生下来五官模糊,有些人生下来相貌秀美;有些人的父母富可敌国,自小含着金钥匙长大;又有些人生在赤贫之家,从幼年开始就饱尝饥饿的滋味。这都不是我们自己的责任,结果却要我们承担。你说这公平吗?当然不公平。可是没有办法,要是我生来又丑又弱能,家中一贫如洗,我也只能暗叹一声运气不好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