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忆之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收藏是物质化的记忆,记忆则意味着对于经验的拥有,而拥有又要涉及权力。所以收藏一事虽雅,却只能是肉食者所为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博物馆”是个外来词,字面意思是缪斯的机构。希腊神话讲到记忆女神摩涅墨叙尼,跟主神宙斯睡了九天之后,生下九个女儿,即分司诗歌、音乐、历史、戏剧、舞蹈、天文等技艺的缪斯。由此可见,博物馆和记忆有关,并有展出内容上的分工。但这是后话。

  昔年亚历山大大帝一路征伐,将马其顿帝国的版图向东部推至印度,并将所到之处带入希腊化时代。可惜短命英雄身后尸骨未寒,麾下众将便各萌异志,兴兵雄霸一方。其中托勒密在埃及自立为王,定都亚历山大港。后来的传奇艳后克娄巴特拉,就是该王朝的末代法老。这座港城通过贸易获取暴利,并继雅典之后,成为希腊文化新的中心。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口灯塔,博物馆的雏形之一,即所谓的Μουσεiον,也见证了该城一时之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