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尴尬的正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如果不是从让权力透明运行、受到监督制约出发,而是在所谓“监督官员私生活”等方面着力,将误入“正门不走旁门洞开”的歧路,不仅妨碍正式制度的运行,还伤害社会道德习俗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广西来宾市烟草专卖局原局长韩峰的私生活日记被曝光网络,其内容除了涉及与多位女同事或女下属的性事,还有涉嫌受贿的内容。韩因此被停职接受调查。而与日记内容相关的数位女性,其照片、职业等信息也被网络“人肉搜索”曝光。

  官员因其掌握公权力,法治国家通常对其隐私权有一定限制。虽各国制度实践不尽相同,但涉嫌滥用公权力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必不属于法律保护的隐私权——例如“日记门”事件中的受贿行为以及韩某是否涉嫌以权谋性等行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