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配之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值班主编 王烁

  全国“两会”之际,分配改革又成热点。为什么说“又”呢?因为所谓这一轮分配改革的起点早在2003年,而共识至今仍未真正破题,细节可参见财新记者文章“分配改革路漫漫”。

  中国人的收入差距在加大,贫富差距在加大。现实不需要数据来证明,你我每天都能观察得到。

  尽管免除了农业税,尽管中国农民当前处于千年来仅有的免交皇粮的无负担状态,城乡收入差距还在无情拉大。免除税费并补贴,不足以让中国农民跟上收入增长的步伐。财富加速度地来自资本,来自机器,来自更好的教育,而不是农地。农民数量也还太多。一次分配改革,二次分配改革,于事有小补,不足以定大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