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中国应继续作为学习者

  在逐步融入世界舞台的过程中,中国与其他大国特别是美国产生更广泛的合作与矛盾是必然结果。以目前发展状况看,在建设合作关系之余,中国仍需向美国学习和借鉴。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领导力受到普遍质疑。我们既要吸取美国在此次危机中的教训,也应看到,由于拥有细化的社会制度和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美国经济的反省和修复能力对度过危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相对而言,中国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但目前的体制和法律中,都还有阻碍进一步改革的弊端存在。如何完善社会体系,保障民生?如何完善法律体系,维护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如何建立创新机制,促进民营经济更快发展?这些都可从美国的现行制度中,找到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