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合时宜的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IMF将通胀目标提高的提议,对于危机后的货币政策常态化并无实际意义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朱长征

  金融风暴袭过,复苏仍多波折。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发达市场的主导利率早已降到历史性低位,因而这些主要经济体的央行似乎对未来的经济刺激再无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此时献计:放宽控制通货膨胀目标。

  布兰查德的逻辑是,在经济正常的情况下,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应将通胀目标从原来的2%提高到4%。在这个水平上,对应的短期利率可能在6%-7%之间,这样央行可获得更多的降息空间,利率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很快就降到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