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原看守所本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使看守职能与侦查职能分离,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例如改变侦查机关仍十分流行的审讯破案方式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敏远
 

[查看英文版]

  2010年2月21日,河南省鲁山县公安局刑警队民警在看守所对犯罪嫌疑人王亚辉讯问过程中,王亚辉突感身体不适,办案民警紧急将其送往县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警方曾解释,王亚辉是在提审时“喝开水”突然发病死亡。而之后的调查显示,相关民警涉嫌刑讯逼供。

  这一事件被人们称为又一个“躲猫猫”事件。为什么要说“又”呢?“喝开水突然发病死亡”的王亚辉与“躲猫猫突然而死”的李荞明,一个死在河南鲁山县看守所,另一个死在云南晋宁县看守所;一个死于警察的刑讯逼供,一个死于看守所中的“牢头狱霸”。差别似乎十分明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