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30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丁华勇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讳言“腐败”,称为“反腐蚀斗争”;到上世纪90年代初,正式提出开展反腐败斗争;再到如今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漫漫30年反腐征程,艰难跋涉,渐入体制深处。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数量之多,几乎创历年之最。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网络流传的“局长日记”又将民众对基层官员腐败的种种想象演绎“坐实”,引发热议。中共中央最新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列出52种“不准”和“八大禁止”。反腐形势之严峻人所共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