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青年再下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这次遇到阿勇,他已经从重庆库区农村转移到重庆市区上班,人也开朗了很多。两年前,他作为西部志愿者到开县某村当会计,兼任村主任助理。

  阿勇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他说,都说是志愿者,其实也未必。“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考不上公务员,有啥办法?做西部志愿者年满后,考公务员还有优惠,所以就自愿了。”

  刚到农村时,他也曾想做点事,但发现真干起来不轻松。村民常问:你知道地怎么种?你知道如何抗旱保苗?村民们后来常常对他说:“以前是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现在是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来教育贫下中农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