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丰田事件谁来追责?

  “踏板门”等一系列质量事故背后,丰田给中美车主提供的服务并不一样。这是市场差别导致的吗?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在规模上已经是世界第一,即使同美国的消费力有差距,也不应在待遇上有如此大的区别。所以更直接的原因是,中国在召回问题上的法律和管理制度,还不足以对企业实行更有力的监督和处罚。按照目前《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对于“制造商故意隐瞒缺陷的严重性”等三类主要问题,除由主管部门责令制造商重新召回,质监部门只能对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面对如此不值一提的违规成本,对比召回后以千万甚至上亿元计算的费用,企业选择铤而走险的可能性极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