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升值几分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出口部门有足够的弹性应对渐进升值,但这种升值路径下“热钱”流入是个问题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张环宇 霍侃

  3月8日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开始对所属企业进行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的评估。尽管该协会副会长高勇称这是他们“长期、正常的工作”,但这仍显示了劳动密集型行业对汇率动向之敏感。一周前,财新记者参加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召集的媒体座谈会,商会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均呼吁人民币汇率要稳定。

  出口企业能承受的汇率极限到底在哪里?升值是压缩盈利空间还是倒逼效率机制?又如何兼顾长远的增长方式转变?这是决策要回答的诸多难题。

  “这不仅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个政治话题。”一位关心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官员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