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MF:不完美救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催生了欧洲货币基金组织的倡议,但围绕欧洲统一货币的问题远非“救火队员”可解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翃 李增新

  还记得2009年3月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提出的建立“超主权货币”,在全球刮起的激辩旋风吗?时隔一年,德国财长关于建立“欧洲货币基金”(EMF)的提议激起的“风暴”不亚于前者,虽然争论更集中在欧洲范围内。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uble)3月7日表示,应考虑设立“欧洲货币基金”,其应有可比拟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干预权。

  这可以说是金融危机以来欧洲“最大胆”的改革建议。此前,欧盟国家一直疲于救金融、保经济,近来还包括严词警告虎视眈眈于脆弱欧元国的投机资本。至于欧洲货币同盟在危机中暴露出的根本缺陷,应该如何解决,却未见登上政治领导人的议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