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版合纵与连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欧洲今天面对的问题事关整合和分裂。这和2000多年前,中国的秦国和六个与之竞争的国家为争夺中国的主宰权而上演的合纵、连横有不少类似之处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希腊的财政问题是一出经济悲剧、政治喜剧。谁曾想到,在雷曼兄弟垮台、欧美银行危机爆发18个月后,美国居然还在争论是否要防止银行变得“太大而不能倒”,而欧洲居然在争论,是否要救助一个“花钱太多而不能倒”的国家?

  欧洲争议最大的并非是否要救助希腊这个欧元区成员,而是是否应该让IMF参与救助,以及是否建立欧洲货币基金。为什么欧盟不要求希腊径直去找IMF?毕竟IMF肩负应对金融危机的责任。

  这是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因此,希腊的问题将在欧洲大家庭内得到解决。但是,哪个欧洲国家将为救助希腊付出最多?德国最有可能,毕竟它是欧洲最大最强的经济体,而且财政状况最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