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代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存在真实的选区和选民的对应关系与授受关系,是避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不再“雷人”的制度前提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许章润

  同往年一样,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仍然有一些代表、委员发出了一些听似滑稽、不着边际的声音,引发舆论热议。

  历数积年提案或者议案,也多有“花边提案”与“秀场提案”者。前者,例如倡议“相声要进小学课本,从娃娃抓起”“立法限定公务员的体重和腰围”、提请“雷锋精神申遗”等,还有“中国女人外嫁,外男必须先予担保”等荒诞不经之议。后者则多为急就章或应景文,人云亦云。甚至有代表直接抄袭网文转为议案,媒体称之为“注水提案”,可谓恰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