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中国贸易逆差会持续吗?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表示,今年3月中国贸易将出现逆差,且逆差已超过80亿美元。未来贸易逆差会长期持续吗?

   广东读者 张立峰

  :应该不会。关于3月出现贸易逆差,需要分析其来源。现在3月尚未过完,贸易数据要到4月10日才公布。目前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进口额增加。

  金融危机以来,由于4万亿刺激计划的带动,中国国内复苏明显好于海外;加之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企业借机大量进口原材料,中国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进口额大幅增加,个别月份出现逆差并不意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