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基因食品不构成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经过严格审批和监管的转基因食品,并不存在有毒有害物质
陈君石

 

  我从来不认为转基因食品问题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这句话可能一些官员和老百姓都不同意,但是我坚持。世界卫生组织对不安全食品有明确的定义,即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个定义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有毒有害物质,一个是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两个关键词必须同时并存,才能构成不安全食品的事件。

  我们生活的环境(包括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很常见,但有毒有害物质达到一定的量,才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例如,对于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我们不是规定食品中农药残留等于零,而是规定食品的农药残留允许的最大含量,只要不超过就是合格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