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理解中美关系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中国刚刚建立起来的权力和威望使其他国家不再以老眼光看待它,但中国需要仔细考虑如何运用好这些权力,包括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
傅瑞伟(Charles Freeman)
 

  中国政府官员喜欢把中美关系描述成“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一描述暗示着,中美两国的全球视野和利益目标并不一致,因而没有不可避免的竞争甚或是冲突。1979年,当两国政府关系走向正常化的时候,这一描述尤为恰当。当时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但却只贡献全球GDP的0.5%,美国是超级大国,GDP将近中国60倍。

  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的31年,环境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中国的总体经济实力已经是世界第三。而且,中国正在赶超日本,有望登上世界第二的位置。在这段时光里,中国的文化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也在戏剧性地增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