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47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4-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称,经初步测算,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1.9%。就经济增长的数据而言,保增长目标似已实现,但从经济结构、就业和收入这些关乎增长质量的视角来看,并不乐观。收入方面,居民收入增长继续低于GDP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就业方面虽无权威数据,但种种迹象表明,形势依然相当严峻。结构方面,无论是产业结构、支出结构还是收入分配结构等方面,都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有些方面甚至还有恶化的倾向。在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保增长压力大大减轻的时刻,如何将政策重点从保增长数字转向改革制约就业、收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各种制度性障碍,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不仅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一环,更是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为此,本辑《比较》特别选择了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中国长远发展相关联的三个话题:城市化、就业与法治建设,与读者们共同讨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