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蒙娜丽莎—没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这是一桩百年旧案。

  1911年8月21日,星期一,巴黎的卢浮宫美术馆按常规闭馆。修缮部主任皮盖在馆内巡查,恰好路过著名的方厅。这里陈列着文艺复兴到巴洛克时期的名画。这些经典当中,又有一幅极品偶像,俗称“蒙娜丽莎”。可这幅画却不在墙上。皮盖一时并未在意,当年管理松弛,常有摄影师把画拿到室外拍照。

  次日一早,博物馆照常开放。画家路易·贝鲁来到方厅,起画架准备写生。他的作品大多取材室内空间。然而本该出现神秘微笑的墙面上,只有四颗铁钉。他向警卫报告,可人家根本不搭理他:想必又是摄影师拍完照,忘了把画还回来。画家反复催问之下,警卫去问摄影师。可摄影师说从来就没这回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