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花国选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民主并非西洋专利。于是,在以千年专制著称的中国,起码有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原以为选美是西洋的泊来品,但细一追究,发现其实不然。早在我大清国便有选艳一说,当然,跟天子选秀不同,是票选。由此可见,民主并非西洋专利。于是,在以千年专制著称的中国,起码有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这一部分就是花界公民。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政教(坊)合一,也不意味着能够导致政治民主。

  虽说不是政教合一,但花界与官场历来夹缠不清确是有目共睹。且不说父母官在为民做主、案牍劳形之余,还要办理淫务兼八大胡同行走,二者之间的互相指涉也引发了许多联想,娼优总是与犬马并称。乾隆皇帝则干脆称大学士纪晓岚“娼优而已”(倒像个蹩脚的灯谜,谜底是“娼而优则仕”)。有人以为乾隆爷辱没了大学士,却没有人以为辱没了娼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