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域规划不是救市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没有重点的批量区域规划只会导致同质性,普惠的“优惠政策”略等于大家均无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去年以来,中国先后将12个区域规划上升到国家层面,包括:海峡西岸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横琴岛总体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皖江城市带示范区。而诸如新疆区域振兴规划、西藏区域振兴规划、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等,也即将获批。

  打开地图就会发现上述区域几乎遍及中国东西南北,区域规划一时成为热点,相应地区房地产和上市公司股票风生水起、好不热闹。抛开区域概念引发的种种亢奋现象不谈,区域规划到底能带来什么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