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迁博弈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中国的征收补偿制度是一个奇怪而冷酷的制度迷宫,历练了政府和民众的斗争智慧,也颠覆了诸多道德底线。拆迁成为和平年代的战争,造成各种悲烈故事与光怪新闻不断上演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涌
 

  继“唐福珍事件”之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又发生因抗拒拆迁而自焚的事件。拆迁仿佛成了和平年代的战争,现行拆迁制度已成为中国社会不稳定的重大隐患,也是社会不公正的重大源头之一。追根溯源,这是中国现行的社会治理结构的必然结果。

  中国政府对社会的治理方式在改革开放30年的演变中已经脱胎换骨。政府治理无法再依赖政治运动和政治约束,而是更多地依赖金钱。维持庞大的官僚机器运转,以巨量投资保持GDP的增长,乃至维护社会稳定,需要天量财政。如何获得?除正常税收,土地出让金、国有企业的垄断利润和通货膨胀是三个主要渠道。1993年分税制改革后,地方政府财政陷入危机。而随着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房地产市场的兴起,巨额的土地出让金是为社会治理成本买单的重要渠道之一。中国的不动产征收制度就是在这一基本背景下形成的,它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唐福珍式的悲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