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揭开主权财富基金的面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私人储蓄征集起来,以主权财富基金的方式对外投资?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大约在40年前,当布雷顿森林体系摇摇欲坠时,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对汇率制度的未来充满焦虑。在这样的背景下,自由市场制度的坚定信奉者开始鼓吹浮动汇率的优越性;在诸多相关论述之中,浮动汇率能够自动调节国际收支失衡的预言或许引起了政策制定者最认真的注意。

  此后的几年中,半是情愿半是无奈,世界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很大程度上开始自由浮动,这种趋势延续至今。然而,也许令早期的自由市场制度鼓吹者始料不及的是,在浮动汇率的世界中,国际收支失衡实际上变得更加严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