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改常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魏君贤

  投资圈里稍有眼光的朋友都在说,下一个金矿在医疗服务业。中国人通过私塾解决了几千年的基础教育问题,现在缴不起公立学校的赞助费了;公共食堂搞到饿死人,后来通过私人餐馆成功解决了吃饭问题;在类似的制度反复中,藏有黄金。

  和上学、吃饭相比,现在医疗服务的供求关系更夸张:一方面是人民就医看病难,半夜三更去排队也不一定能看上病,好不容易进了医生的门诊室,呆不到一分钟就被打发;另一方面,是医生的社会形象败坏到人人喊打的程度。医院哭穷说没钱赚,医生以红包和医药提成灰色收入维生,号贩子倒号发大财,医学院学生就业形势紧张,病人看不上病,投资人行贿都批不下一个医院……这些情况凑到一起,全世界的读者都会认为作者脑子进水了,可这就是当下中国活生生的现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