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逆差昙花一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中国自2004年5月以来形成的月度贸易顺差格局,在2010年3月暂停。尽管此前已有铺垫,这一结果仍有些出人意料。不过,这可能是暂时的,更可能的情形是,未来中国对外贸易仍将延续月度顺差的格局。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贸易顺差大幅缩减,除了出口市场萎缩,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受政府“4万亿”一揽子刺激计划的带动,国内经济复苏明显好于海外,加之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中国企业借机大量进口原材料。

  随着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大宗商品价格逐步上涨,量价齐升推动中国进口额更大幅度增加。而中国出口产品价格却在2009年总体下跌6.2%。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估算,贸易条件的恶化对3月贸易逆差大约贡献了188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