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湄公河的中国危机公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在跨境河流的问题上,中国的危机处理只是开了个头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湄公河惨案告破
曹海丽

  如果不是一场大旱,中国和湄公河下游东南亚五国之间久已积聚的矛盾,可能不会爆发得如此猛烈。

  这场干旱不仅让中国西南三省区遭受重创,也让湄公河两岸依靠该河生存的6500万东南亚人民饱受其苦。中国政府将这场罕见大旱归因为气候变化。但湄公河流域的很多居民认为,中国在湄公河的上游—中国境内的澜沧江上修建的数座水电大坝加剧了干旱。

  中国在河流上游修建巨型水电大坝是否对下游水量造成直接影响?按照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4月上旬在泰国华欣举办的首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上的表态,“湄公河水位降低与中国澜沧江水电开发无关”,这种指责“既无科学依据,也与事实不符”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