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展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全国政协常委,北海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慈善家及艺术文物收藏家,69岁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文灼非

  有“红色资本家”称誉的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北海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徐展堂3月初出席全国“两会”会议期间,突然因脑溢血入院,经多天抢救无效,4月2日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徐展堂是港区最资深的全国政协常委,其一生经历传奇,生意曾经大起大落,但在政坛的地位屹立不倒,备受中央领导人器重。

  徐展堂祖籍江苏宜兴,生于江西吉安这个中共革命根据地,1950年随父母迁居香港。千金难买少年穷,徐氏读书不多,很早踏入社会工作,银行信差、餐馆杂工都做过。1957年,他16岁便已涉足商界,之后经营过饮食业、油漆、广告招牌制作和装修业等,不断积累经验和资本。1967年受内地“文革”影响,香港发生严重社会动荡,经济萧条,地产、股市暴跌。而这也给徐展堂带来一个重大机遇,人弃我取,积累了他日后在商界可以大展拳脚的第一桶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