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恶之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名教何须罪人。古老的世界观,天人合一,内部就包含着道德责任的豁免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金瓶梅》的作者,通常称之为兰陵笑笑生的,到底是谁,没办法知道了。被疑为作者的,越来越多。明代嘉靖、万历间的大名士,陆续给添到黄名单里的,已有好几十位,过些年或将逾百。在当时,写书的人,自然是不想暴露身份,但到了今天,假如这几十位才子于地下,发现《金瓶梅》成了一本德高望重的名著,多半纷纷自称作者,打起著作权官司,也未可知。

  是的,《金瓶梅》写得好。今天的评论家,说它现实主义,新小说,揭露文学,等等,明清的读者,也竞相发现书中的微言大义。袁宏道说它讽喻,沈德符说它指斥时事,人们哄然响应。不过私下里,大家还是想看书里的秽笔,就好比Playboy里自有严肃文字,但订Playboy的人,有几个是冲那严肃文字去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