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莱赫·卡钦斯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波兰总统,61岁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彼得·马切伊·卡钦斯基(Piotr Maciej Kaczyński)
 

  2010年4月10日是波兰人的“黑色星期六”。在这个充满悲情色彩的上午,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总统夫人玛利亚及其他94名乘客,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附近遭遇空难。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卡廷,70年前,前苏联的秘密警察机构“内务人民委员部”在那里屠杀了超过2万名波兰军人和知识分子。

  人们要铭记卡钦斯基的东欧政策。为了东欧国家的民族独立和主权完整,他尽到了应尽的责任,作出了应做的贡献。尽管这些责任和贡献有时被过分夸大,但仍然不能掩盖卡钦斯基坚强的信念——自由是最重要的普世价值。另一件要记住的事,是卡钦斯基在能源进口多样化特别是天然气进口上的贡献;同时他又是要求改善波兰同以色列关系的坚定支持者。第三件事尤其重要:卡钦斯基是一位坚定的欧洲主义者,他对于欧洲未来的展望,在欧盟各国领导人中显得十分独特,而他又总能提出足够的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见解,并愿意与不同意见的人开诚布公地对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