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诗歌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诗歌提醒人的局限,诗歌当然本身也有局限。诗歌可以滋润心灵,但诗歌不是万能灵药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澧

  诗人艾略特曾在《荒原》一诗中声称:“四月是最残酷的月份”。北美的4月,正是冬寒与春花争锋的季节。计划上公园看樱花,却被突袭而来的大雪锁在屋内。古人遥想某位望郎归的女子,说是“暗想玉容何所似,一枝春雪冻梅花”;人们这时望春归的无奈心境,也就是“雪冻樱花”了。为了减轻这份残酷,美国诗人学院从1996年起,将4月定为“全民诗歌月”,让诗歌来调解冬眠与春萌间的心潮。

  每年的诗歌月,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总要举行诗歌捐赠晚会。当晚名流云集,不少好莱坞明星还从洛杉矶赶来。著名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是铁定出席的。她曾多次在电影里诵读诗歌,可算诗歌的大众媒介传播大使。予人印象较深的,有在《苏菲的选择》里念着狄金森的“建造一张宽大的床”,在床上睡向死亡;还有她在《廊桥遗梦》里吟起叶芝的《漫游者安格斯之歌》,以此比拟那位风般不羁的稀客,并与之堕入婚外真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