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近来接二连三发生关于精神病人的新闻,是否意味着中国精神卫生领域存在较大漏洞?

  答:如果把精神分裂症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视为一个完整的链条,那么当前每个环节几乎都存在问题。

  首先,健康教育不足,公众既难以识别精神疾病,又对患者存在歧视和恐惧。

  其次,究竟谁有权利或义务将疑似患者送往医院强制诊治?“患者”有异议怎么办?法律未明确规定。这就可能出现借“精神病人”之名侵害公民权益的现象。再次,精神疾病专科医院普遍面临资金不足、人才流失、设备老化的问题。患者则往往收入较低,难以承受医药费用。

  最后,对于在医院治疗并获得一定效果的患者,应转往康复机构、社区。但由于基层医疗卫生体系薄弱,绝大部分地区难以做到,很多患者脱离了“管理”,可能导致其病情恶化,甚至肇事肇祸。

  本刊综合新闻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