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的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中国的确需要开放人民币汇率,但时机把握很重要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作栋
 

  全球性经济危机正在离我们远去,复苏已经开始。在中国,经济刺激方案成功地延续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但由于不动产投资已经累积到了相当的高度,确实存在着经济泡沫形成和破灭的潜在危机。

  言及泡沫,人们常常会想到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与1997年的亚洲不同,泡沫在中国的形成,并不是由于借贷外汇在国内投资导致的,而是由于国内过剩的流动性和低利率。

  低利率导致人们大量借贷,大量投资不动产,产生投机泡沫。同时,不浮动的汇率导致贸易不平衡,也积累大量流动性,这些都会转化为通货膨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